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八仙粉爆事件中的燒燙傷病人緊急處理急性期過後,雖然傷口漸漸痊癒後出院,但並不代表療程已經結束。新竹縣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古佳金表示,接下來,病患要面對的是疤痕的增生,即肥厚性疤痕的增生,這樣的疤痕增生,可說是傷口癒合過程的最後產物,不僅會影響外貌,還會造成關節孿縮、肢體變形,最終可能喪失功能,因此,建議傷者千萬別輕忽。

▲ 燒燙傷復健全身各部位全攻略(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職能治療師古佳金指出,燒燙傷病患出院後的職能治療復健計畫可掌握「PSEP」四原則來處理燒燙傷復健,PSEP即擺位(Positioning)、副木(Splinting)、運動(Exercise)、壓力治療(Pressure),希望可以透過減班又清楚的PSEP四項原則來掌控燒燙傷後續的處理。

一、擺位Positioning、副木Splinting:擺位指的是將肢體擺放在正確的姿勢,關節維持適當的角度,藉此幫助傷口癒合,避免日後關節孿縮、肢體畸形。副木則是一種由熱塑性材質做成的硬質支撐架,特別的是它可以依照個人不同的情況個別化製作,協助肢體擺位。不同的位置受傷需要個別擺位,所使用的副木也不一樣。

(一)、頭頸部:可使用毛巾或頸圈,將毛巾捲起墊於頸後或穿戴頸圈。

(二)、腋下:使用枕頭,將枕頭擺在腋下讓肩關節外展90°、掌心朝上,避免緊貼身體。

(三)、手肘:使用枕頭,利用枕頭將手肘伸直。

(四)、手指、腕部:利用穿戴式功能性副木,將手指關節自然伸直,虎口張開;而掌指關節則是彎曲70°;腕關節則是伸展20°~30°。

(五)、鼠蹊部:使用枕頭,雙腳張開約20°,避免雙腳併攏。

(六)、膝部:使用枕頭,膝蓋伸直,避屏東基礎英文補習班 基礎英文補習班 基礎英文補習班費用免倒向側邊。

(七)、足部:穿戴AFO(垂足板副木)或腳掌抵住床板,呈腳踝垂直90°,避免垂足與倒向側邊。

二、運動(Exercise):經專業醫療人員評估後傷口情況趨於穩定,病患就可以開始進行關節運動,以下各關節運動可執行4到6個循環,整體運動時間建議約30分鐘,每天2次。

(一)、頭頸關節運動:抬頭、低頭、轉向左側、轉向右側,為一循環。

(二)、肩關節運動:雙肩平舉、抬高、向後伸展。

(三)、肘關節:雙臂伸直、彎曲、伸直。

(四)、腕關節:伸直、彎曲。

(五)、手指運動:手掌握拳、張開、手指併攏、手指張開。

(六)、髖關節部運動:平躺在硬質地的床鋪將左腳一對一線上英文家教 彰化外籍英文家教 南投外籍英文家教抬高、放下、抬高舉直、放下,接下來換右腳。

(七)、膝關節運動:兩膝彎曲、伸直。

(八)、踝關節運動:腳踝勾起、伸直。

(九)、腳趾運動:腳趾彎曲、伸直。

三、壓力治療(Pressure):疤痕是傷口癒合的自然反應,呈現紅色、沒有彈性但會收縮。若是疤痕在關節處,容易使關節緊縮,活動範圍減少,造成攣縮及變形;而為成熟的疤痕呈現紅色,成熟後就變為乳白色。為避免疤痕增生及降低感染風險,一定要好好「管理」疤痕,傷者可利用下列三方法來緩解疤痕帶來的不適。

(一)、疤痕按摩:在疤痕上直接進行按摩,以環繞或垂直於疤痕的方式執行,力道要讓疤痕短暫變白,每天應「深壓」數次。按摩時可以使用油性乳液來減少摩擦,應避免有香味的乳液而刺激新癒合的皮膚。

(二)、壓力衣穿戴:壓力衣是另一種管理疤痕的方式,穿戴時間從2小時並逐漸增加到24小時,除洗澡、換藥以外,應整天穿戴,壓力衣的理想壓力為25mmHg,針對臉部燒燙傷可選擇穿戴彈性頭套或是透明壓力面具。

(三)、纏繞彈性繃帶:使用外在持續性彈性壓力,如彈性繃帶,以減少癒合傷口部位水腫、增加膠原蛋白合成速率,促使膠原蛋白束重新排列,與表皮層平行,保持疤痕的平坦和柔軟。使用彈位繃帶可減輕腫脹,促進靜脈淋巴液回流,避免對剛癒合皮膚造成摩擦。

資料來源:healthnews.com.tw/

維生素A太少小心夜盲症變永恆

提高基礎代謝率躺著也能瘦

看似平凡卻不容忽視的下腹痛!

黑糖的5效果幫助女人活絡氣血

別緊張! 了解孕期出血的原因

嬰兒愛吃手感染輪狀病毒狂拉

月經來會拉肚子 3大原因造成腹瀉

忘了是病人!乳癌三期勇敢抗癌

別在被電子菸給騙了!

整合醫療胃腸道基質瘤治癒率增

老是過敏流鼻水先新北市一對一英文家教 台中英文家教外師 台中英文家教班調整虛寒體質

心導管治冠心病英文補習費 嘉義國中英文補習班 彰化國中英文補習班療效加乘又安全

兒童糖尿病三大迷思你應該要知道

天熱蚊蟲過敏多防蚊措施不可少英語家教費用 宜蘭英語家教網 花蓮英語家教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班屏東 英語補 課程
    全站熱搜

    學英文頻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